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四部 庄子的逍遥 三、审美情操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1、黏蝉老人

说到审美,先要知道什么是美?儒家认为“充实之谓美”,完完全全做到“善”就是美。换句话说,美是与人的道德修养联系在一起的。道家说:“天下皆知美之为美,斯恶已。”美只是一种相对价值,以“道”的眼光来看,并没有美与不美的问题,万物皆美。换句话说,美即是真实。一个人若想感受到美,必须以超脱的心灵来看待这个有形世界,不求任何现实中功名利禄的满足,而只是纯粹感受到生命的创造力源源不绝的表现出来,这就是庄子的审美。也因此,庄子的寓言常以平凡的小人物做主角,他们平凡的技艺看起来不起眼,却能够精益求精,终身力行,到最后达到出神入化,让人惊叹不已的程度。像“黏蝉老人”的故事就是一例。

他说,孔子有一次到楚国去,途中路经一片树林,看见一个弯腰驼背的老人正拿着竹竿在那儿粘蝉,而且粘得又准又快,好像在地上捡东西一样。孔子看了很吃惊,问老人说:“您的技巧高明,有什么诀窍吗?”

曰:“我有道也。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坠,则失者锱铢;累三而不坠,则失者十一;累五而不坠,犹掇之也。”(《庄子·达生》)

老人说:“我有诀窍。经过五六个月的练习,我在竹竿顶上放两颗弹丸而不会掉落,这样去粘禅就很少失手了;接着,放三颗弹丸而不会凋落,这样失手的机会只有十分之一;等到放五颗弹丸而不会掉落,粘禅就好像在地上捡东西一样了。”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