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二十部分 论道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折腾了一辈子,蓦然回首,孔子感觉自己似乎一无是处。自己的主张不被接受,当权者漠视,老百姓蔑视。是自己的主张不对?还是自己不够努力?那么究竟是为什么?人事已尽,难道是天命难违?于是,孔子决定研究《周易》,试图从天命中找到答案。那一年,孔子七十一岁。其实,孔子对《周易》一直感兴趣,但是真正坐下来研究是七十一岁。

研究《周易》的结果是孔子大大丰富和发展了《周易》,因为《周易》的卦辞和爻辞都很简单,使人不容易理解。因此,孔子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理念对《周易》的卦辞和爻辞进行进一步的解释,而这些解释就是彖、系、象、说卦、文言。

孔子从《周易》中体悟到了天命,所以孔子慨叹:“再给我数年时间,我就能精通《周易》了。”(《史记》:孔子晚而喜易,序彖、系、象、说卦、文言。读易,韦编三绝。曰:“假我数年,若是,我于易则彬彬矣。”)孔子对《周易》的研究极有心得,应用起来似乎也很准确。于是孔子再次感慨:“要是再早一点,五十岁的时候就研究《周易》,那我后来就不会犯什么大过错了。”(《论语》:子曰:“加我数年,五十以学易,可以无大过矣。”)

到了这个时候,孔子已经痴迷于天命了,因此开始津津乐道。什么仁啊德啊都已经跑去九天云外,专注于论道了。到了这个时候,孔子开始崇拜老子,自己也成为了道家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