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十九部分 子曰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《论语》有大量的“子曰”,记载着孔夫子的话。这些话多数无法确定说话的背景以及对象,因此很难被放到恰当的地方。因此,“子曰”作为单独一篇。

尽管没有一个统一的主题或者主线,但是还是尽量地将同样主题的句子放在一起,以便让大家看到孔子对于同样一个问题的不同角度的看法。当然,自相矛盾的地方也就暴露出来了。不过这没有什么,因为人的思想总是在变化的,自相矛盾是正常的。

一个需要提出来并且正视的现象是,孔子在晚年变得偏隘,很多话明显是与人争吵或者背后骂人,这一类的话价值不大。

19.1(13.10)★★

子曰:“苟有用我者,期月而已可也,三年有成。”

译文孔子说:“如果有人用我治理国家,一年便可以搞出个样子,三年就一定会大获成功。”

解析期月,就是从今年某月到明年某月,也就是一年的意思。

这是孔子开立私校不久说的话,年轻气盛,说自信就是自信,说吹牛就是吹牛。总之,现在大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。

所以,这是孔子在吹牛。孔子一辈子吹的牛不多,可是这是吹得最大的一个。如今常说的“给我一个机会,还你一个奇迹”,基本上都是这个路数。

现实解说这句话后面如果再加上这样一句话就完整了:至于你信不信,反正我是信了。

19.2(13.11)★★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