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十八部分 处世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《论语》原文第十篇“乡党”是整部《论语》中内容最为规范的一篇,完全用来讲孔子的接人待物、行为举止、生活习惯等等,整篇没有对话,主人公都是孔子。

孔子的生活习惯比较有规律,凡事讲规矩,严谨而恭敬,虽然未必讨人喜欢,但是一定不让人讨厌。对于饮食和衣着,孔子特别讲究,可以说有些挑剔,说不定是洁癖也未可知。

总体来说,孔子的生活比较考究,属于有钱人的生活方式。晏子说孔子喜欢繁文缛节,看来是没有错的。

孔子有很多好习惯值得学习,但是也有很多讲究已经过时,即便在当时可能也已经过时,对于这些,了解就行,不了解也无所谓。

除了第十篇之外,其他篇目中也散落一些孔子接人待物方面的记载,一并在这里解说。

18.1(7.4)

子之燕居,申申如也,夭夭如也。

译文孔子闲居在家里的时候,仪态温和舒畅,悠闲自在。

解析上班的时候正襟危坐,一本正经,下了班,放松放松。孔子也是人,总那么绷着也受不了。

现实解说有的人在上班的时候拿着个架子,下了班还是拿着个架子,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了不起的人物,这样的人,谁都讨厌他。

18.2(7.9和7.10)

子食于有丧者之侧,未尝饱也。子于是日哭,则不歌。

译文孔子在有丧事的人旁边吃饭,不曾吃饱过。孔子如果当天为去世的人哭过,就不会唱歌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