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十二部分 弟子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孔子在二十七岁开办私人学校,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私人学校。严格来说,这是违背周礼的,至少是不符合周礼的。但是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,这也算是应运而生。按照周礼的规定,所有贵族子弟接受义务教育,学习六艺。到了孔子的年代,各国的情况都是国家已经被大家族们所瓜分,国家反而没有钱,再加上士的阶层日益扩大,实际上国家的义务教育已经名存实亡。这个时候,孔子私校的成立,就是填补义务教育的缺失。

在执政者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下,孔子开始招生。孔子招生的最初目的还是养家糊口,因此只要交学费,一概招收。在一开始,孔子的学生多半是平民甚至野人阶层。随着孔子名声的提升,逐渐吸引了士一层乃至贵族子弟,而地位最高的就是南宫敬叔。

孔子的弟子前后号称三千人,其实这是孔子私校的招生总数而已,并非都是孔子的学生。到后来,孔子的角色已经是校长,具体教学工作都交给弟子们去做。在孔子学生中,有说法所谓贤人七十二,其实不过是有名有姓的学生有七十二名。

孔子亲自教授的学生分为三批,最先招收的一批在孔子开办学校之初,在从齐国回来之后招收了第二批,第二次流亡卫国期间招收了第三批,而孔子的出色弟子都集中在这三批学生中。

孔子去世之后,孔门弟子遍布全国,纷纷成立私校,传播知识。应该说,整个战国时期,几乎所有成名人物都是孔子的徒子徒孙,孔子为中国文明的普及做出的贡献超出我们的想象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