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十部分 曾参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曾参字子舆,曾皙的儿子,小孔子四十七岁,是孔子的第三批学生。

曾参的品德很高尚,与世无争。性格上,曾参很像颜回,但是不如颜回。曾参以孝著称,《孝经》就是他的作品。

《论语》应该出于曾参和他的弟子,因此才能保持公正和真实。曾参,也是曾姓公推的始祖。

10.1(4.15)★★★

子曰:“参乎!吾道一以贯之。”曾子曰:“唯。”子出,门人问曰:“何谓也?”曾子曰:“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矣。”

译文孔子说:“参啊,我的思想是由一个基本的思想贯彻始终的。”曾子说:“是。”孔子出去之后,学生们便问曾子: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曾子说:“老师的道,就是忠恕罢了。”

解析晚年,孔子喜欢讲“道”,就像从前喜欢讲仁。这里的道,实际上是思想的意思。

注意这段话里的“子出”,意思就是孔子去了曾参那里,而曾参可能正在向弟子们讲课。曾参对孔子的话只回答了一个“唯”字,而不是借机发问,说明什么?说明曾参根本不想问。而最后一句曾参用到“而已”,意思是“不过如此”。所以,这段话里潜藏的是曾参对孔子的不敬。问题是,曾参一向是个很敬重孔子的人,为什么这一次这样表现?孔子到了晚年,有些老年痴呆,喜欢絮絮叨叨,一句话翻来覆去说,因此,弟子们都有些烦他。这一次的情形一定是曾参正在上课,孔子进来插了一句,曾参知道老师想说什么,怕他说起来没完,因此简单回答一个是字,孔子识趣地出去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