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八部分 归鲁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孔子师徒从楚国回到卫国之后不久,季康子(即季孙肥,季孙斯的儿子,此时季孙斯已死)派人来请冉有去季孙家担任管家。一来是冉家活动的结果,二来也是季康子了解冉有的才能。于是冉有回国,临行前子贡叮嘱他设法帮助老师回国。回到鲁国之后,冉有担任季孙家的管家,深得赏识。后来齐国入侵,冉有率领鲁军迎敌,结果击退了齐军。季康子好奇,问冉有的兵法从哪里学来,冉有趁机说是从老师那里学来,并且说了老师很多好话,再加上此前子贡曾经帮助鲁国出使吴国,都很成功,子贡在季康子面前也说了很多老师的好话。于是,季康子决定派人迎请孔子回国。

季康子亲自派人来请,孔子这下可以安心回国了。就这样,在冉有和子贡的帮助下,孔子回到了鲁国。这一年,孔子68岁。

回到鲁国之后,孔子从政的欲望再次被调动起来,一时间与鲁国国君鲁哀公交往甚密,与季康子的关系也不错。可是后来,由于孔子对季康子的一些做法不满,双方的关系趋于冷淡,孔子终于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彻底绝望。绝望之后的孔子开始修《春秋》,撰写《周易》,思想趋向于道家。到了这个时候,反而与季康子的关系得到缓和。

8.1(2.19)★★★

哀公问曰:“何为则民服?”孔子对曰:“举直错诸枉,则民服;举枉错诸直,则民不服。”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