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六部分 颜回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颜回,字子渊,是孔子弟子颜路的儿子,比孔子小三十岁。颜回的性格与他的父亲截然不同,性格沉稳好学,不与人争。每次孔子上课的时候,颜回都不会举手提问,可是下课之后与同学们谈论,却非常能够发挥,把上课学到的知识运用得非常好。所以孔子一开始以为他比较愚钝,后来发现他非常聪明。

孔子认为颜回比自己还要贤,为什么一向骄傲的孔子这样高看颜回呢?因为孔子是理想主义者,颜回则比他更理想主义。孔子想把自己的理想主义加于这个世界,颜回则愿意首先自己来实践这个理想主义。有的时候孔子对自己的话都有些怀疑,可是颜回坚决信从。

可以说,颜回就是孔子的完美版。或者说,孔子所标榜的,就是颜回所实践的。

孔子最喜爱的学生就是颜回,远远超过对自己儿子的喜爱。

尽管看上去安于贫穷,内心里,颜回对于出仕还是很渴望的。颜回应该与孔子的母亲是同族,地位低家境贫寒,之所以来学习,当然还是希望出人头地。可惜的是,颜回的思想比孔子更保守,性格又迂腐,因此始终没有得到出仕的机会。为此,颜回内心非常焦急,不到三十岁就满头白发。最终,年仅四十岁就在贫病交加中死去。

有些奇怪的是,颜回为什么没有在孔子的学校中工作?孔子的很多学生都留在孔子身边担任助教和教务一类的工作,收入也算不错。那么,为什么孔子最赏识的学生反而没有留下来?孔子不留他?还是颜回不愿意留下来?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