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前言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《论语》该怎么读?

关于《论语》的解读,有史以来成百上千的版本,但是解读来解读去,无外乎“说文解字”四个大字。

《论语》当然是经典,经典的著作意味着其中所展现的虽然是特定的时代,但是道理所适用的是所有的时代,特别是现代。许多人口吐莲花,将《论语》说得天花乱坠。仔细看看,不过是东拉西扯,牵强附会。譬如一朵花,他(她)能引申出多么美好的解说;但是给他(她)一坨牛粪,他(她)也能解说得同样美丽。也就是说,他(她)的解说,其实与《论语》没有关系。

《论语》从形式上来说,就是一部“微博”语录的集合。看似章句之间零乱纷杂,多无联系。可是,如果你了解每段话的背景,你也就知道了每段话的真实含义。

所以,解读《论语》,却不了解春秋的历史,不了解孔子的身世,不了解孔子与弟子们的性格以及他们之间微妙的关系,那就只能是说文解字了。最终就是姑妄言之,谬之千里。譬如,“不践迹,亦不入于室”、“乡愿,德之贼也”等等都被解说得云里雾里,不知所云,而类似的例子实在太多。

如果你真的读懂了《论语》,你会发现《论语》所说的简直就是现实社会,《论语》中的许多道理是多么真切地体现在我们的身边。

举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例子。

《论语》是谁编撰的?公认是曾参的弟子。虽然整部《论语》比较杂乱,可是学问就在杂乱之中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