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版
首页

搜索 繁体

西望红楼之红楼十二钗又副册猜想 十一、小荷才露尖尖角——白玉钏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更新小说

⒈又副册里的金玉姐妹

玉钏其人,在书中的地位作用似乎仅是作为金钏之妹,衬托姐姐的存在,在玉钏生前,玉钏并不见得出戏,直到姐姐死后,方有机会偶露峥嵘,其实也都与金钏有关。

她的名字第一次出现,只是在贾环拿腔作势地抄经时提了一笔,“一时又叫玉钏来剪剪蜡花,一时又说玉钏挡了灯影。”其作用只是点名,说明玉钏与金钏同为王夫人的丫鬟而已。

接着就是王夫人撵玉钏时,叫玉钏:“把你妈叫来,带出你姐姐去。”

这时候我们才知道玉钏和玉钏是姐妹。虽然她到这时仍然没有一句对白,但名字却已经被读者记下了——自然是沾了姐姐的光。

她的真正戏目是在第三十五回《白玉钏亲尝莲叶羹 黄金莺巧结梅花络》,为宝玉想喝荷叶汤,“王夫人回头见玉钏在那边,便令玉钏与宝玉送去。”于是玉钏便与莺儿同往怡红院来:

袭人、麝月、秋纹三个人正和宝玉顽笑呢,见他两个来了,都忙起来,笑道:“你两个怎么来的这么碰巧,一齐来了。”一面说,一面接了下来。玉钏便向一张杌子上坐了,莺儿不敢坐下。袭人便忙端了个脚踏来,莺儿还不敢坐。宝玉见莺儿来了,却倒十分欢喜;忽见了玉钏,便想到他姐姐玉钏身上,又是伤心,又是惭愧,便把莺儿丢下,且和玉钏说话。袭人见把莺儿不理,恐莺儿没好意思的,又见莺儿不肯坐,便拉了莺儿出来,到那边房里去吃茶说话儿去了。

Loading...

未加载完,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关闭广告屏蔽】。

使用【Firefox浏览器】or【Chrome谷歌浏览器】打开并收藏!

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,可以切换电信、联通网络。

收藏网址:www.ziyungong.cc

(>人<;)